创新馆校合作机制 共建党性教育基地
  • 来源:编研部(展览陈列部) 作者:韩宝剑、靳宇杰 阅读: 日期:2019-10-29 16:09

  10月29日,由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档案馆两家单位携手共建的“党性教育基地”在省档案馆挂牌启用。省委党校副校长薛勇民同志、省档案馆副馆长樊秀清同志出席仪式并致辞。“党性教育基地”将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第二课堂”,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新成果。

 

(张若帆 摄)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是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全省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山西省档案馆是永久保管档案的重要基地,党委档案馆的政治属性突出,保管着大量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明的文献资料,蕴含着党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伟大实践,党性教育基地的建立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方式的进一步拓展,实现了红色档案与教育培训的有机结合,为全省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工作学习中接受思想洗礼、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素质,搭建了新的党性教育平台。

 

(张若帆 摄)

 

  党性教育基地是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和山西省档案馆主动作为、精准把握,创新成立的馆校合作新机制。挂牌仪式后,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第66期中青班(45岁以下正处级干部)60余人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接受了党性主题教育,学员们纷纷表示,党性教育基地为学员们提供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多维度与多视角补充叠加的学习空间,为山西党员干部搭建了党性锻炼和作风锤炼的重要平台,帮助大家从红色档案中领悟党的伟大,在档案文献的世界里不忘初心、自信前行,深刻感受到档案记录历史、还原历史的深厚力量,在深刻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基础上,对档案工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珍贵的历史档案对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就是挖掘红色档案,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的充分展现,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红色档案是我们党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全党的宝贵财富,截止目前,参观人数近2万人,其中有5位省内外省部级领导及离退休军级老军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牢固树立“以档辅政”的意识,强化“以档资政”职能,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的编研利用工作,引领带动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成为党史和新中国史的教育基地,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