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展示 > 网上展厅 > 红色档案故事
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
  • 来源:编研部 作者:梁红一 阅读: 日期:2022-01-27 14:35
1951年10月编印的《新中国首次试制成功的第一部截煤机、拖拉机》(山西省档案馆 藏)
 
  《新中国首次试制成功的第一部截煤机、拖拉机》,是保存在山西省档案馆的一本薄薄的小册子,1951年10月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山西筹备分会编印的,记载了一件大事:1950年12月,山西机器公司试制成功履带式25万马力拖拉机,这是新中国自制的第一台拖拉机。
  1950年3月1日,山西机器公司成立,隶属于山西省工业厅。地址在太原市小东门。主要生产步铧犁、水车、喷雾器等农用机械。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国的拖拉机制造尚属空白。1950年,为发展农业机械化,建设新的山西,山西机器公司有了试制拖拉机的想法。7月3日,山西省工业厅指示山西机器公司:“关于试制拖拉机三台,准予办理。”“并希于劳模大会前将第一部赶造完成”。
  山西省首届劳模会将于11月20日召开,剩下不到5个月时间。当年的山机人,敢想敢干敢于创新。参照美国克拉克履带式拖拉机,经过零件测绘、图纸绘制、零件试制、部件装配、整机总装及试车等一系列程序,1950年12月17日,试制成功我国首台拖拉机。整机除火花塞、点火磁电机和化油器3个零件, 其他都是自主生产。
  在1951年1月23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山西机器公司试制拖拉机成功,这是关内第一部产品,已被命名为“抗美援朝号”。山西机器公司创造了我国农业机械制造史上的奇迹。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赴朝作战,这台拖拉机被命名为“抗美援朝号”。
 

“抗美援朝号”拖拉机在晋源农场试耕
   
  拖拉机要经过多次性能试验。创建于1950年的晋源机耕农场(即后来的太原农牧场)是一个全程机械化的农场,在这里,“抗美援朝号”拖拉机配套双铧犁,在田间实地进行耕作试验的场面。在整个作业过程中,各项性能指标和耕作效果都非常令人满意 。
  “抗美援朝号”拖拉机如同初生的“婴儿”,倍受山机领导、职工和苏联专家等的喜爱和关注。1951-1952年间,这台拖拉机多次在各种展览会上亮相,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带来了希望,成为代表山西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1952年,山西机器公司改为山西机器厂,隶属于山西省机械工业厅。为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由主要生产农业机械转为生产矿山机械。“一五”期间,作为山西省改建的限额以上企业之一,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扩建。
  改扩建以后的山西机器厂,以矿山、建筑、起重、运输等大型机械为主要产品,成为山西省机器工业系统的骨干企业,为我国机械制造工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