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头条新闻
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省档案馆情况反馈会议召开
  • 来源:办公室 作者:杨昆 阅读: 日期:2023-02-16 17:06

2月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档案馆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建民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主持召开向省档案馆馆长韩红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李曾贵分别向韩红馆长和馆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韩红馆长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李曾贵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四好两服务”要求,聚焦“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在存史资政育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档案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有差距,档案开发、利用、宣传存在薄弱环节,机构改革不够彻底,安全管理还有漏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韧劲不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办法不多;落实巡视、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问题整改仍有差距。

李曾贵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四好两服务”要求,加快推进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扛起“两个责任”,强化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档案工作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用整改实效推动档案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赵建民强调,省档案馆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巡视整改,自觉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角度看待巡视整改,自觉从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开展巡视工作。要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各责任主体职责、明责、履责、尽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要坚持严格标准,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扎实成效。整改清单要全、整改措施要细、整改落实要严、整改成效要实。在政治上严肃对待,思想上深刻认识,拿行动诠释忠诚,用实效回应关切,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举措,狠抓整改任务落地,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韩红表示,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整改建议站位高、把脉准,省档案馆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二是明确责任敢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任务层层落实,召开馆务会专题研究,细化分解问题,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牵头抓总、靠前指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三是贯通融合抓整改,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五年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结合起来,与覆盖全省11个市、14个中央驻晋单位、83个省直单位的档案工作专项考核结合起来,与建立长效机制、建强人才队伍结合起来,抓住巡视整改的契机,全面转化巡视整改成果,使全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及有关同志、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档案馆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