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图片新闻
山西省档案馆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
  •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陈学文 阅读: 日期:2022-11-11 11:17

11月7日上午,山西省档案馆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省档案馆馆长韩红向全馆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省档案馆副馆长白晓军、石磊出席会议,全馆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入解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

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围绕“六个必须坚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创新举措,结合实际落到实处;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两个统筹”,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韩红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我馆“五学五坚五争先”活动,一是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像钢铁一样坚定,心向总书记、心有党中央,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奋力争先。二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像钢铁一样坚诚,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践行新思想上奋力争先。三是学深悟透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和宏伟目标,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像钢铁一样坚实,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服务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奋力争先。四是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像钢铁一样坚韧,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在锻造坚强有力的政治机关上奋力争先。五是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关于团结奋斗的重要要求,永志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像钢铁一样坚劲,把人民群众始终装在心里、放在最高位置,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上奋力争先。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