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要闻 > 工作动态
《档案库房智能化建设规范》标准编制项目启动会召开
  • 来源:鉴定部 作者:白新宇 阅读: 日期:2023-01-17 15:38

1月11日,由山西省档案馆牵头的2022年档案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档案库房智能化建设规范》标准编制项目启动会召开。

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山西省档案馆王辇奎副馆长受韩红馆长委托主持会议,标准起草制定责任委员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巡视员蔡学美、江西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毛海帆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北京融安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档案馆等12家参编单位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标准起草组挂靠单位北京融安特高级副总裁张昆就项目背景、项目编制原则与依据、编制计划、组织机构与分工做了详细汇报。在听取汇报后,责任委员蔡学美、毛海帆就库房智能化的定义、接口技术以及标准的广泛性、通用性、指导性提出意见,并建议对智能化接口及协议等内容进行进一步实证、测试。各参编单位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责任委员的意见和分工计划进行深入研究,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标准编制作出贡献。

最后,王辇奎进行会议总结,他对大家的发言表示感谢,针对标准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山西省档案馆将切实扛起责任,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提供各项服务保障。北京融安特公司作为标准起草组挂靠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承担好标准起草主体工作。其他相关单位要根据安排和要求,做好各项配合工作。二是严格程序,从严把关。标准起草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文字表达、术语、符号、代号应用、格式编排都必须符合相关要求,按照档标委制修订流程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确保标准质量。三是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标准编制涉及12家单位,是一个比较大的团队,需要大家多沟通、多交流,加强团队协作,尽早完成标准编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