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档案服务 > 查档服务 > 馆藏介绍
山西省档案馆馆藏简介
  • 来源:山西省档案馆 作者:保管部 阅读: 日期:2023-03-20 17:23

山西省档案馆是省级综合性档案馆,是中共山西省委直属单位,是山西省集中统一保管档案史料的基地,是档案科学研究和各方面工作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山西省档案馆馆藏现有465个全宗,形成纸质、声像、书画、印章、电子文件等多载体和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契约档案、人物档案等多门类的馆藏档案结构。

1.清代档案

该部分为1752~1911年形成的清代档案,主要有土地、房产、契约、考试试卷和毕业文凭等。馆藏最早的档案是乾隆十七年(1752年)五台县民间土地买卖契约。这些档案折射出清末山西省地方政治、经济、文化变迁的历史。

2.革命历史档案

馆藏革命历史档案起于1922年,比较完整与系统的是1937~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革命根据地党政军群团及各级各类机关单位形成的档案。在这部分档案中,有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山西活动的记载;有关于创立、巩固、发展革命根据地,夺取革命战争胜利的重要决策性文件;有根据地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活动记录。这部分档案对于系统地研究革命根据地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3.民国档案

馆藏民国档案是1911~1949年间阎锡山政权形成的档案。这部分档案主要是太原绥靖公署、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司令部、山西省政府、民族革命同志会等全宗的档案,比较系统地反映了阎锡山政权统治的状况;山西省人民公营事业董事会及其所属的西北实业公司、太原电灯新记股份有限公司、西北煤矿一厂等全宗的档案,反映了山西民族工业创建、发展的状况。另外,还有蒋介石、李宗仁、何应钦、傅作义、戴笠等给阎锡山的亲笔信,1936年杨虎城给梁化之的信等。

4.日伪档案

馆藏日伪档案是由日本侵略军入侵山西后,在占领区的伪政府、法院和一些实业单位形成的。这部分档案反映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其中经济方面的居多,亦较为珍贵。山西产业株式会社及其所辖的北支那开发株式会社、大仓矿业株式会社及华北棉产改进会山西分会等全宗的档案,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对山西矿产资源的窃取和经济掠夺的状况。

5.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档案

馆藏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档案,主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人大、山西省政协及其省直属党、政、群众团体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形成的档案,其中有毛泽东给《山西日报》《山西农民》《山西青年报》和刘胡兰的亲笔题词等珍贵档案。大部分是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单位按规定移交进馆的。这部分档案数量比较多,收集比较完整,内容丰富、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共山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全省人民进行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活动,历史地记录了党领导山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及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巨大成就,系统全面、权威准确地呈现了党领导山西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6.馆藏资料

馆藏资料起于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止于2021年。这些资料包括民国、日伪、革命历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资料。其内容有古代的山西地方志书,有与馆藏档案有关的书籍、汇集、报纸、期刊、地图、图片等。这些资料是原始档案文件的可靠补充,具有十分重要价值。1937~1949年中共太行区党委机关报《战斗》等期刊杂志和《新华日报》(太行版、太岳版)、《晋绥日报》等报刊都是当时革命根据地各项活动全面的写照。《阎百川(锡山)先生言论类编》、1921~1937年山西省政府的《山西公报》、1946~1949年西北实业公司的《西北实业月刊》《山西工商日报》、太原绥靖公署的《阵中日报》等,都是编修地方史志和经济建设参考的重要史料。1939~1945年的《山西省公报》《山西省统计年鉴》、山西资源调查报告等,都是研究日本侵略军侵略山西罪行的珍贵史料。《太行党史资料文件汇编》《山西煤田大地地形测量资料汇编》《冶金经验汇集》《戏剧研究资料》《山西档案史料汇编》等都是山西经济建设和编史修志工作的重要参考史料。

上述档案和资料,全部进行了系统的整理编目,编制了各种手检式目录和机检式目录,主要以计算机目录检索为主,辅以多种手工检索工具,如案卷目录、全引目录、资料目录等。此外,本馆阅览室提供计算机检索、档案馆指南、全宗指南等工具书和其他各种查档用品。现阶段我馆有现场、电话、信函、预约、跨馆查档等多种查档方式,提供复制、开展咨询和答复函调、编辑出版档案史料等服务。凡中国公民和组织凭本人身份证、工作证或介绍信等合法证明办理登记手续,可查阅本馆已开放的档案资料;查阅未开放的档案资料,须出具相应级别的介绍信或经本馆同意。外宾、华侨及港澳台同胞遵照《外宾、华侨及港澳台同胞查阅档案资料须知》查阅本馆档案资料。政府信息公开阅览室面向社会,为广大利用者提供服务。